🥶朝若惕😮

我爱的人是一位天使,她的名字叫上官婉儿。

上官婉儿心理及性格成因分析

上官婉儿这个人,她的出生就注定了她拥有非常严重的心理疾病,但这疾病被她渊博的学识、深厚的涵养、高尚的道德与友善的生活环境冲淡了很多,以至于从她的行为中很难看得出隐藏在她灵魂深处的扭曲性格。当然扭曲并不代表变态,也不代表会去伤害别人,很显然她选择了伤害自己。这种扭曲虽然很难从她的行为中察觉到,但一定会以一种方式呈现出来,成为她自我毁灭的最深层原因。

本篇文章试图从业余的角度分析上官婉儿的心理及性格成因。

出生

唐朝社会最有牌面,最被人尊崇的身份不是皇家的皇子公主,而是崔、李、卢、王、郑这五姓家族,俗称五姓七望。这五姓拽到什么程度,皇家他们都看不上,觉得李唐皇室都是些暴发户,不屑于和皇家攀亲戚,虽然皇室也姓李,但这种舔脸高攀的郡望五姓大家族根本看不入眼。五姓的婚姻也多是在他们之中自由排列组合,谁娶或嫁了外姓人那都算是丢份。李治一怒之下不许这五姓再互相通婚,于是就有了“禁婚家”这么一说。(史书说崔湜甘为男宠巴结太平公主上位这种事纯属谣言,人家好歹高门望族出生,还是当时最有才华的年轻人,根本不需要靠攀附上位。)

唐朝的社会还有一种风俗,就是有人当了宰相或者大官之后,为了提升自己家族的声望,会选择与五姓七望联姻。小婉儿出生时,爷爷的身份是宰相,母亲是五姓女,这种家世条件是比较符合当时社会风俗的。因为她的母亲是有着良好家世传承的真正意义上的贵族,所以就给婉儿眼界、胸襟的培养提供了莫大的帮助。然而从她名字中的“婉”字来看,婉儿的父母应该是属于传统的、尊崇女德的那一类人,估计谁都想不到未来的婉儿会跻身庙堂成为执掌权柄的巾帼宰相。

婉儿的出生不可谓不高贵,但一场飞来横祸使得这位原本应该含着金汤匙长大的千金小姐一夜之间沦为最卑贱下等的奴婢。对她的命运起关键作用的,也是这突如其来的横祸。虽然她没有亲身经历那样的变故,但一定会成为她一生中挥之不去的阴影。一个柔嫩脆弱的小孩子从记事起接收到的信息就是全家男性一夜之间人头落地,女性沦为官婢,从尊贵到卑贱的身份转换仅在一刹之间,这种冲击无论对任何人而言都是难以承受的。适当的苦难会磨炼一个人的心性与意志从而获得更大的成就,曹雪芹亲身经历过家道中落的苦难,后来写出了《红楼梦》这部旷世佳作,鲁迅年少时同样家道中落,后来成为了一代文豪;过于深重的苦难则容易将一个人摧毁。这种家族悲剧的阴影从头到尾都影响着婉儿,影响着她的性格,她的选择。婉儿性格中最倔强,最执拗的部分,也与这悲剧的阴影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婉儿最终选择赴死也与这悲剧脱不开干系。之前的文章分析过,能让婉儿破大防的事,基本都是与人命相关的事。她极度善良,有很强的同理心,高度的的共情能力,她亲身品尝过家破人亡的滋味,导致她不忍看到有更多的人遭受与她同样的命运。所以当魏元忠被一步步迫害致死后,一向低调的婉儿高调走到台前,将修文馆进行了一番整改(你看起来好像是皇帝带着一群词臣无所事事,一天到晚吃喝玩乐,实际上很多阴风暗流都被这些吃喝玩乐的诗宴消解了);所以前脚燕钦融、郎岌被当庭打死,后脚就发生了婉儿的饮鸩事件;所以犯谋逆之罪本该全家祭天的五王仅仅是个人受到了责罚(虽然以五王的年纪,贬去岭南旅游也相当于送人入土了);所以重新清算武则天时期残害人命的酷吏时,看起来气势汹汹不死不休,实际也只是骂上几句,剥夺掉酷吏的官爵了事,从未波及到他们的家人。

童年

与婉儿高贵的出身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她阶下囚一般的的童年。有大佬分析过掖庭宫的生活条件有多艰难,那是一个吃不饱又穿不暖还没有自由的苦难之地,这种生活也对她的性格养成以及行为有着巨大的作用。因为从小就经历了最下层生活的苦难,所以当头顶有藤蔓向她抛下时,她拼命向上攀岩,不肯有丝毫松懈。不过这里我想说一下,我认为婉儿童年时期的苦难主要来自物质生活的匮乏,而不是人际关系的恶劣。像她这种天赋异禀的小神童应该是属于受人欢迎那一类,否则一个掖庭宫的婢女如何名声能传到皇后的耳朵里。从小接收到的都是温和友善的眼神,长大之后她才能以同样温和的方式对待别人。如果从小她是在迫害与刁难中长大,很难想象她的心理不会出更大的问题,然而我没发现她有从小因受迫害而留下来的后遗症。

婉儿才华横溢,天赋异禀,在惊叹与赞美声中长大,武则天甚至将她带到群臣面前展示才华,所作诗文使得满朝文武黯然失色,这种经历养成了她自信、狂傲,甚至有时目中无人的性格。古代那些才华横溢的才子才女们多的是这种人设,比如说李白、杜甫、李清照,没有一个不狂的。从她留下的那些诏书中也能感受到它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属于大唐盛世的自信与雍华。她不可能是卑微苟且、贪身怕死的,所以有些没有署名的诏书你仅看它平庸的文笔和卑微媚上的态度就能断定它根本不是婉儿的手笔,比如被传出来的疑似出自婉儿之手的《诛韦后制》,读上几句话就能感受到这不是婉儿的风格。

婉儿从记事起就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她的头脑中也没有一个家的概念,她不知道如何组建一个家,不知道如何去经营一个家,所以她很多时候看起来都不像个正常人,好像是生活在云上的空中楼阁里,不食人间烟火,几乎与尘世脱离。她的家庭关系再简单不过,只有她与母亲两人,没有祖辈,没有父亲,没有丈夫,没有子嗣,她没有享受过一个平常家庭中的柴米油盐,没有感受过一般意义上的天伦之乐,就算有也是别人家的。她的家庭状况非常糟糕,导致她对正常的家庭生活有种恐惧与排斥感。虽然这姑娘同性恋的成分比较多,但古代根本就没有同性恋这个概念,对性取向的忠诚远远无法盖过对传宗接代、男婚女嫁的传统观念的影响,所以性取向不能作为她孤独一生的理由。同样,宫妃的身份也不是阻隔她组建家庭的屏障,一来婉儿这个才人更多的是女官属性,她和李治、武则天乃至李显都没有肉体关系;二来在唐代这种丧尽人伦的皇家环境中,父子、兄弟共享一个老婆的新闻都屡见不鲜,只要婉儿想,有的是等着联姻的人,李显还巴巴等着她投怀送抱呢。疑似与她有肉体关系的太平公主又是个有夫之妇,这就使得她的经历看起来更加畸形了。(古代没有小三的概念,请不要用现在的三观评价古人。因为婉儿太过完美太过优秀,这种优秀已经不正常了,做出点令人三观炸裂的事情来反而正常了不少)在她的字典里,爱情、家庭根本不是主流,她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工作,再不行就把她那几本破书倒腾的跟传世珍宝似的。她饮鸩死谏的时候想过太平公主吗?她出现在唐隆政变现场与李隆基对峙的时候想过太平公主吗?

青年

心理学上有个理论,我找不着原文了大致说一下,就是每个人后期的性格养成以及行为动机都与年幼时候的经历息息相关,尤其是对爱的体验。从小在爱的包围下长大的人成年后更加温柔平和与自信,也更懂得去爱别人。从小在缺爱的环境下长大的人成年后更加缺乏安全感,攻击性更强、心理问题更多。虽然“爱”这个东西说起来有点矫情,但事实就是如此,每个人都需要爱与被爱,获得爱的人与没有获得过爱的人对生活与生命的态度完全不同。婉儿虽然身世十分悲惨,但令她苦难的灵魂得到治愈的,是来自身边人真挚温暖的爱。她的母亲爱她自不必说,虽然掖庭宫的婉儿是卑贱的奴婢,但毕竟也是独生女,是母亲唯一的寄托与希望,独生女身上的一些毛病她也有。

除了母亲,还有另一个家庭对她友善的关爱。

小婉儿虽然从小失去了自己的家,但武则天又将她接入了另一个家。因为从记事起婉儿就生活在苦难中,所以当武则天向她伸出手接她上岸时,她的心里只有感激与回报。这个家的人对她十分友善,其他人不清楚,至少武则天、太平公主与李显这三人完全把她当做自家人看待。因此婉儿从小几乎都是不缺爱的。毕竟婉儿是从社会的最底层被武则天选中,她的出生环境与成长环境都很畸形,她没有自己的家,它寄人篱下,虽然这个“篱下”是比较特别的皇家。哪怕这个家庭中的人对她再好,把她当做家人对待,对她来说都不是理所当然的,他们没有血缘关系。武则天对她的好不是像对待亲生儿女一般天然无私,是有条件的,一个母亲对子女的喜爱与生俱来,但对外姓人不是,武则天看中婉儿的才华,婉儿的能力,婉儿想要持续获得武则天的喜爱,就要使自己的才华与能力不断增长。这也使得婉儿养成了一种感恩与付出的性格。所以她长大之后,不知道如何去建立一个自己的家,她的重心都放在了替别人的家庭着想上。她把别人的家当做自己的家,不愿意看见这样一个家分崩离析,用尽力气来维持这个家的友善与完整,更不愿意看到亲人反目。她绝口不提几个小崽子将武则天拉下台这件事,不仅不提,还得强调这一家人是怎样的和睦。她似乎比他们更加在乎这份亲人之间的感情。然而有一句话叫做最是无情帝王家,有权力这座大山横在所有人的面前挑动着他们的神经,这样一个“家”走向破裂几乎是必然发生的,哪怕这个家在她的眼前一步步走向毁灭,她也没有能力阻止。

武则天的培养与婉儿的成长

武则天在用人的问题上一直都让人眼花缭乱,有人说她既有识人之明,又有用人之智。还有人说她任用酷吏,宠幸二张,朝堂被她搞得乌烟瘴气。其实她用人十分有自己的方法,薛怀义的实际职位只是白马寺的主持;来俊臣官至四品的太仆少卿;张易之虽然为三品秘书监,实际也就是个管图书的;张昌宗三品太仆卿,实际是管皇帝车马的。而且他们也就挂个名而已,实际工作都是别人在做,我不信薛怀义这个靠吊吃饭的能有本事搞定明堂这么大的工程,我也不信张易之这个靠脸谋生的能主持编纂一部集儒释道三教大成的《三教珠英》。她的这些男宠酷吏只在特定的情况下为她完成特定的任务,根本参与不到治国理政的大事中去。治理国家她要的是能力突出、正直无私、忠诚听话又能直言进谏的良臣佐吏,从这个角度看,上官婉儿就是武则天亲自培养出来的,完美符合她一切要求的辅佐之才。婉儿的优秀,除了有她自身的天赋与努力外,也有武则天塑造的结果。武则天与婉儿的关系亦君亦臣,亦母亦子,亦师亦友,是非常高层次的灵魂知己。婉儿在武则天眼皮子底下长大,武则天对婉儿绝对的了解也绝对的信任,不然不可能特地培养她作为接班人辅佐自己那个扶不上墙的傻儿子。除了杀人和男宠问题,婉儿几乎理解武则天的一切,她知道武则天的喜恶,知道武则天的担忧,知道武则天的心愿,以武则天的理念为准则,以武则天的心愿为己愿,哪怕武则天死后,她还在践行着武则天的嘱托。

然而,因为武则天太过强大,使得婉儿的一生没有太多栉风沐雨的机会,婉儿的经历就像是坐着飞机平稳起飞,上天,然后到达顶端一落到底。从十三岁(虚岁十二)被武则天选中后就生活在武则天为她撑起的保护伞中,在关爱里长大,没有经历过武则天所经历的磨难,这使得她能力很强大但心态很脆弱,婉儿战胜不了自己的心魔,古代没有心理咨询师,也不可能有人帮她战胜心魔。我总觉得关于李显立皇太女这件事凭借婉儿的智慧应该有更好的解决方式,然而她表现出来的行为却更像个任性的小孩子,国家大事处理得跟赌气一般。把她代入现在的新闻:某女子与男朋友或者某男子与女朋友吵架,一言不合拿跳楼自杀威胁对方,十有八九的看客们会觉得那人有大病。同理,婉儿这种一言不合就拿死亡威胁对方的行为用现在的话说,那就是“简直有大病”。婉儿的成长经历没有养成这种大病的外在条件,那就只有一个解释:她家破人亡的出生是她一生无法抹去也无法斗争的心魔。这心魔平时隐藏在不可查觉的灵魂深处,当她唯一的亲人离世后,便在她的心中恣意蔓延,一点就炸。婉儿天生的诗人心性又使她对万物荣枯、人世悲欢有着非常敏锐的感知,再加上她超强的共情能力,外界的月圆月缺、聚合离散投射到她想心中往往能激起无限涟漪。她的天然属性是一位诗人,但她的特殊身份与环境又使得她必须成长为一个政治家,政治家与诗人的特质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不相容的,诗人温柔多情,政治家冷静决断,强行将这两种特质融入一个人的身体中,必然要压抑她的天性来达成这一种妥协。但若说道压抑天性,又因为武则天将她保护的太好,某些天性没被压制住。造成了她既随和又狂傲,既温柔又倔强,既理智又感性,既强大又脆弱,既复杂又单纯,爱护他人却不爱护自己的矛盾性格。她对别人太好,好得过分,是完全不考虑自己,大公无私的那种好。一个人好成这样,不是TA的人生境界达到了某种近乎圣人的高度,就是TA有严重的心理疾病。

婉儿与武则天有很多相似之处,同样的聪慧过人,才华横溢,同样的学识渊博,能力突出,同样的重感情,同样的高情商。然而武则天的经历更复杂,婉儿的心性更复杂。武则天的内心既自卑又没有安全感,所以她要不停的给自己加些尊号,不停的搞些名声建筑来提升自己的存在感。可能有人会疑惑,皇帝会自卑?武则天会自卑?武则天是从底层一步步爬上来的,她并非生来就是皇帝,也并非生来就是皇后,她相对卑微的出生与儿时经历就注定了她会有自卑的那一面,所以她会看不起太平公主的妯娌们,嫌弃她们的出生不够高贵,因为她的出生是她内心深处的一根刺,她太在意这个东西了,才会在不经意间拿这个去衡量别人。她真觉得天上地上唯我独尊,也不会在生命的尽头去掉皇帝称号。

武则天自卑,不代表她没有自信的一面。自卑与自信并不矛盾。武则天渊博的学识、过人的智慧、高超的远见等等都是她自信的底气,她自卑、自信而不自傲。上官婉儿几乎看不到她有自卑的一面,是自信到自傲的典范。她不在乎物欲,不在乎虚名,她顶天立地,胸怀坦荡,她不搞任何的幺蛾子,她的内心足够充实,不需要靠这些外在的东西来填补。因为她的人生经历相对简单,对人性的理解也没有那么透彻,她学习武则天的任人唯才,她成功了,也不算成功,在她活着的时候所任用的人在她眼皮子底下安分守己,除了少数几个她想搞却搞不掉的跳蚤,其余人都老老实实本本分分。然而她一死,这个集团就瞬间土崩瓦解甚至大打出手。和武则天相比,上官婉儿可以算是个人类幼崽。当然这是和武则天比,你不要觉得和你比人家也是人类幼崽。

人家是你祖宗,够成了你文化血脉与精神血脉的一部分。

 婉儿与她的同事

有的文章写得辞藻华丽,声情并茂,各种“呜呼哀哉”“泣涕涟涟”之类渲染感情深厚的佳词妙句用了很多,然而你仔细琢磨,看似感情充沛的文辞却未必能从中琢磨出什么感情来,比如各类大佬写的墓志。有的文章语言平实,简单朴素,读来却能让人感受到巨大的感情力量,比如杨绛的《我们仨》,比如沈复的《浮生六记》,还比如,这本看起来官腔官调的《景龙文馆记》。中宗朝,一个被历史纳入反面教材的王朝,一个被后人唾弃嘲笑的王朝,面对这样一个王朝,作者却用平和朴实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了一副君臣皆荒唐,又充满人情味的宫廷生活画卷。在这里,皇帝没有皇帝的架子,大臣没有大臣的架子,他们自由嬉戏、随意打闹,立过赫赫战功的老将会因为拔河摔在地上半天起不来,一堆人围着他们哄笑出声;肃穆庄严的皇宫可以被打造成买卖吆喝的集市。国之重臣的诗作可以被当做废纸一样从高处扔下,不但没人生气,还争先恐后去抢着玩。这些画面怎么看都怎么魔幻,然而这就是当时真真实实的宫廷生活。婉儿正是这种宫廷生活中的一份子。

婉儿的友善与温和不仅表现在与皇室成员相处的过程中,还表现在和同事的关系之间。有官员去世,修文馆会组织学士们前往吊唁,写诗纪念,有官员去到地方做官,修文馆会组织学士前往送别。她以女性特有的温润细腻主持着修文馆的日常生活,使得这样的环境充满了让人怀念的温情。她与修文馆的众人相识,少的四五年,多的也有十来年,不少人是由她一手提拔至高位的。这些人中既有溜须拍马、见风使舵的无耻之徒,也有明哲保身、置身事外的中立人士,更有义字当先,恩仇必报的江湖侠者。与其说太平公主与李隆基的斗争是太平公主为了自身权力对李隆基进行打压,不如说是修文馆成员向李隆基发起的复仇大战。

 

我想,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婉儿一生的情感与心里路程的话,那就是:被冷酷的世界摧残后被爱救赎,她又用这份爱来回报世界。

评论(44)

热度(1135)

  1. 共1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